EZLINK Violet 128GB SSD (MLC) 固態硬碟

P1110735

了 TOSHIBA R700 之後,緊接著就是調整硬體,上次把 RAM 加到 6G,這次拿硬碟開刀,
為了告別慢吞吞的 5,400 轉傳統硬碟,這次決定試試看肖想了很久的固態硬碟(SSD)。


相對於傳統硬碟來說,SSD目前還是偏貴,桌機我還捨不得換,但在NB上,我的看法就不同了:

1. NB常常有移動需求,傳統硬碟比較經不起晃動。

2. NB對電量錙銖必較,傳統硬碟相對比較耗電。

雖然在多檔連續寫入的狀況下,SSD效率沒有傳統硬碟來的好,但一般電腦的使用上,

多半是讀取資料的機會遠遠大於寫入,所以SSD在使用上還是有絕大優勢....

講這麼多,其實最重要的還是SSD讓我在使用NB上放心不少,也方便多了,

開關機、待機都很迅速,可以螢幕蓋了拿著就走不用擔心硬碟搖晃....




P1110714

這次要介紹的主角: EZLINK Violet 128GB SSD (MLC)

坦白說,EZLINK 這個牌子我很陌生,在網路上爬了一下文,也找了 Mobile01 討論區....

評價有好有壞,不過,目前CP值最高的也沒有其他選擇,就賭一下吧。

外盒上可以看到EZLINK MLC的產品是鐵灰色,SLC則是銀灰色。




P1110715

看到 Made In Taiwan 心裡踏實不少。




P1110716

盒子背面標示了電壓、操作溫度,MTBF是一百二十萬小時。

EZLINK可能是剛開始販售自家產品,規格在自家官網、產品外盒標示與通路商網頁上都不是很一致....

其他外盒上沒有提到的部分有:

1. 讀取速度:250MB/s
2. 寫入速度:185MB/s
3. 使用 Indilinx 新一代智慧型控制晶片。
4. 採用三星/東芝/英代爾/美光等國際大廠記憶體。
5. 內建64MB快取記憶體作為儲存緩衝。
6. 完整支援 Windows7 Trim
7. 支援 GC(Garbage Collection),安裝 Windows XP 不怕沒有 Trim。



P1110717

封條的貼紙就有趣了,上面寫著:

"Warranty VOID IF SEAL IS BROKEN",意思是"這封條要是被破壞,保固就沒了"

但.... 不破壞這貼紙該怎麼拿出硬碟,可能要魔術師才辦得到,哈哈哈。

這點在 鄭蛋蛋兄的開箱文中也有提到,廠商沒有另外作貼紙小小可惜了點....




P1110718

內部的紙盒包裝很穩固,採用紙材也很環保。




P1110719

打開就可以直接看到防塵袋包裝的SSD囉。




P1110720

內容物就這樣,保固卡加上SSD。

保固卡上註明是一年保固,官方網站則是寫著 "保固期限:依個別保固條款而定"。

PCH網頁就清楚多了.... MLC版本256GB以上為5年非人為損壞之保固; 128GB以下為3年非人為損壞之保固。

所以我買這顆應該是三年保固。

防塵袋上一樣有著保固封條,為了拿出SSD,我再次破壞了保固,所以....負負得正?




P1110721

硬碟外殼也是做髮絲紋處理,質感還不錯,中間印著 EZLINK 商標。




P1110723

硬碟的四個角都有螺絲,其中一角貼上了貼紙。

這個貼紙我就沒有破壞啦(暫時不打算拆開看內部),不然...保固就真的沒有了 XD




P1110724


P1110725

硬碟是SATA II介面,背面的貼紙上同樣有註明是 MIT。

看完了硬碟開箱,接下來就準備裝到 R700 裡頭去囉....




P1110726

R700 的背板很好拆,先拆掉 RAM 的背蓋,然後再轉兩個螺絲就可以拆下硬碟背蓋。




P1110727

硬碟背蓋的內側同樣是蜂巢式結構設計,跟記憶體的背蓋內側一樣,沒印象的朋友可以複習一下。(或者直接看下圖)

此外還可以看到四個黑色的防震緩衝腳墊,不過SSD應該不太需要這個。




P1110582.jpg

這張圖拍的是記憶體背蓋,跟硬碟背蓋不同的是,少了腳墊多了散熱孔。

奇怪硬碟背蓋怎麼沒有做散熱孔?




P1110729

黑色的防震緩衝腳墊特寫....




P1110733

換硬碟的方式很簡單,先把左邊的透明膠片往上拉,就可以拿到硬碟。

然後小心的往左取出,看到排線後輕輕的移除就可以了....




P1110734

拆下來後就是這個樣子,千萬要小心不要傷到排線,然後照原來的方式把硬碟裝上去....




P1110735

將將!!

輕輕鬆鬆就換上去了,是不是很簡單阿。




P1110738

把背板鎖回去後,重開機進入BIOS,已經可以看到EZLINK硬碟,安裝完畢!

再來就是還原系統了,我事先已經用 Acronis True Image Home 2011 將系統備份,還原回去就搞定囉。

我另外也測試了開機速度,從按下電源開關到看到桌面第一眼為止....

原本硬碟需要 45 秒,固態硬碟只要 20 秒。

其他無論待機、休眠、開啟程式、關閉電腦.... 速度都 "明顯" 提升許多,相當不錯。




Score01

這張是加了 RAM 與換上 SSD 後跑的 Windows 7 評分,兩者都有一定程度的提升。

我也跑了兩個HDD測試軟體,結果如下....



hdd01

連續讀取與寫入的速度分別是 212MB/s 與 148MB/s

跟官方標榜的讀 250MB/s 寫 185MB/s 有大概 40MB/s 的差距。



hdd02

平均讀取速度約 167MB/s

這些軟體數據我平常沒有特別研究,純粹是看大家分享後找來測試,依樣畫葫蘆。

測試結果就留給大家做個參考囉。

留言

  1. 有開AHCI嗎? 打開效能會更好哦

    回覆刪除
  2. to NAS

    ACHI部分我看BIOS是有開啟(如果沒有記錯)

    進入OS後有沒有什麼方式可以看....我再研究看看

    感謝您提醒~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