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SHIBA Portégé R700 筆記型電腦

P1110664.jpg

近作了點功課,原本打算最慢五、六月要買一台筆記型電腦,目標放在 TOSHIBA R700 上,
後來看到 R 系列要引進 Sandy Bridge 架構,發售新的 R830、R840 與 R850。

新舊交替的階段,R700 勢必會面臨降價或停產的狀況,評估過價格後,我覺得最近算低點,於是決定入手....

R700其實是我自己經手的第二台NB了,我還記得第一台是Sony VAIO C系列,我買C15GP/B(黑+古銅)

出社會後我從事程式開發的工作,一直覺得好像應該用NB比較"有程式設計師的感覺"(膚淺)。

VAIO很有設計感,加上那時候C系列價格適中,就趁著資訊展買了下去,當時還加了一條RAM,應該在40K左右。

東西總是得用過才有心得,約莫一個月,我就把NB轉售給朋友了,鏡面螢幕 + 2.3kg + 磚頭一樣大的變壓器實在太折磨人。

所以,這次我就把目標訂的很清楚:

1. 霧面螢幕。鏡面螢幕雖然看起來比較漂亮,但除非有特殊鍍膜,不然反光我實在吃不消。

2. 體態輕盈。有了前一次經驗,這次把目標放在至少1.5kg以下,越輕巧越好。

3. 有光碟機。輕巧取向的NB大都沒有內建光碟機/燒錄機,但某些時候有還是比較方便啦。

4. 價格合理。一分錢一分貨的道理我也是明白,不過還是希望能省則省。

5. 有設計感。這部分見仁見智,不過起碼我自己要看得順眼、覺得有質感就好。

在比較過各廠牌機種後,滿足以上5點的,只剩下Sony VAIO Z系列與TOSHIBA R700。

Z系列最低階的Z135售價逼近55K,雖然規格各方面的確是超越R700,但小弟口袋沒有那麼深....

於是就上拍賣網站找了一位賣家下訂,昨天下午就去台北NOAVA把R700請回家囉。




P1110587.jpg

2011/03/05 晚上開箱,紙箱裝的是R700公司貨,三年保固(電池一年),另外附贈了藍牙滑鼠與電腦包。

電腦包是請 Targus 代工的,個人覺得質感非常好,滑鼠就有點糟糕,塑膠感很重....

TOSHIBA在台灣是授權 新禾 代理,保固是認保固卡與發票,大家購買前要記得認明"含稅售價"。




P1110592.jpg

上主菜之前,先把小菜看一看。

藍牙滑鼠真的普普,以"25周年紀念款"來說有點不夠誠意,不過,既然是贈品就算了。

這邊就用一張簡單(隨便)帶過,R700支援藍牙,未來只要買藍牙設備,都不需要額外安裝接收器。




P1110601.jpg

包包就有誠意多囉,是請 Targus 代工的,質感不錯。

P1110597.jpg

P1110599.jpg

P1110603.jpg

P1110607.jpg

皮革 + 布料的搭配,復古又不失現代感。不同的材質用顏色取得統一,搭配起來低調又不失質感。

可惜,我都用雙肩包居多,這個包包應該是暫時用不上了.... 小菜看完,來看主菜囉XD




P1110609.jpg

紙盒裡頭的配件:

1. 說明書與手冊少許。
2. 變壓器與電源線。




P1110612.jpg

P1110611.jpg

謝天謝地,變壓器不是很大,攜帶上應該不是問題,真的嫌太大,網路上我還看過更迷你的....




P1110616.jpg

R700用塑膠袋裝著,兩側還有防震的....這算泡棉還是保麗龍?




P1110617.jpg

包裝拿掉後,上蓋貼著一層保護膜避免刮傷,露出來白色的部分是一塊不織布,保護螢幕與鍵盤。




P1110618.jpg

撕掉保護膜後,質感就出來了,R700的上蓋採用金屬拉絲,質感很好。

不過,紋路本身滿淺的,要特定光線角度才會比較明顯。這樣也好,低調、內斂、有質感。




P1110623.jpg

上蓋 TOHIBA 的LOGO採用金屬銘牌內嵌的方式製作,一樣很有質感。

這張我沒有考慮到反光面,這光線角度剛好看不到髮絲紋,拍得挺糟的....(遮臉)




P1110626.jpg

上蓋我橋了一下角度,這張的髮絲紋就明顯了一點,同時也可以看到銀色的不銹鋼轉軸。




P1110638.jpg

I/O分佈於兩側,可以看到有:

1. SD卡讀卡機(隱藏式設計)
2. 8x DVD SuperMulti(+/-R DL)薄型DVD燒錄機
3. RJ-45網路孔
4. 音源與MIC孔
5. USB 2.0 x 3
6. eSATA與一個USB共用,該埠也提供USB充電功能
7. D-SUB與HDMI
8. ExpressCard(隱藏式設計),同時支援/54與/34

I/O的部分可以說一應俱全,未來如果有USB 3.0需求,只要買張USB 3.0 ExpressCard卡就可以了。

另外,這邊也可以看到散熱出風口與電源孔,防盜鎖孔則是作於右側螢幕轉軸上。




P1110645.jpg

P1110647.jpg

R700的前後端都沒有I/O,設計得很簡潔。

這邊會注意到螢幕上蓋有稍微往內縮,據稱可以第一時間避免碰撞時對螢幕造成的直接傷害。




P1110651.jpg

打開來拍一張,我有刻意帶到客廳的燈,證明螢幕是霧面的。

R700的鍵盤類似巧克力鍵盤設計,但又不是很像,不少網友指出按鍵行程偏短、手感偏硬、按鍵偏小....

個人倒是覺得沒有很嚴重,但的確沒有IBM的NB好打,另外就是,鍵盤與機身的間隙挺大的,灰塵應該很容易跑進去 囧rz




P1110653.jpg

螢幕上的視訊鏡頭,30萬像素遜了點,不過我不常用,沒差。




P1110655.jpg

鍵盤右上角,ECO省電模式切換與螢幕輸出,還有.... 右聲道喇叭。




P1110656.jpg

左上角,就一個電源鍵,按了不會亮有點可惜,燈號都集中在觸控板那邊,我第一次開機還以為沒電....

另外旁邊就是左聲道喇叭.... 雖然商務取向的NB比較不會著重在視聽功能,但如果能來個Harman Kardon多好。

R700喇叭的音質相當普通,對音質稍有要求的朋友還是外接輸出設備吧。




P1110657.jpg

左下角可以看到 R700 在 TOSHIBA 是隸屬於 PORTEGE 系列,另外還有一些七天後就要消失的貼紙....

我買的型號是 PT314T-027015,此款CPU是搭配 Intel Core i5-480M 2.66GHz,Turbo Boost 最高 2.93GHz。

這台搭配的OS是 Microsoft Windows 7 Professional 也比一般 i3 的 Home Premium 好,

美中不足的是硬碟雖然有 500GB,但卻只有 5,400rpm,不過我打算換SSD,所以也不算大問題。




P1110660.jpg

剛剛提到的觸控板,燈號都集中在這裡,此型號有搭配指紋辨識,挺方便的說。(i3版的就沒有囉)

R700有不少地方是鏡面設計,很容易殘留指紋,要注意,常用的觸控板左右鍵與電源開關都是....(轉軸就算了)

另外,這張圖也可以看到手腕放置區也是採用髮絲紋設計。




P1110659.jpg

隱藏式設計的SD卡讀卡機,個人還滿喜歡這樣的設計的,插入SD卡時也不會凸出來。

TOSHIBA 只有ExpressCard插槽有附上假卡保護,SD卡沒有,我只好拿自己買的假卡塞進去防塵、防氧化....




P1110662.jpg

第一次啟動時會作系統還原,R700並沒有還原光碟,系統設定好之後,有提供軟體燒錄還原光碟,也可備份到USB隨身碟。

R700直接提供了32與64位元的OS版本供選擇,非常貼心,每版都有英文或繁中語系,可依需求選用。




P1110581.jpg

同場加映,我順便帶了一條 Transcend DDR3 4G 1333Mhz 的記憶體,所以剛剛OS部分我就直接選擇安裝64位元。

32位元的作業系統只能支援到3G多一點的RAM,如果要支援更多的記憶體請直接安裝64位元作業系統喔。




P1110586.jpg

R700 本身有兩條 slot,出廠搭配2G已經佔用一條,最多支援到8G。

店家無法回收2G的RAM,說會影響保固,我只好先買一條4G來搭配,未來真的不夠在說囉。

換RAM的過程也很簡單,拆掉RAM的背板就可以替換了,換HHD也是。




P1110582.jpg

這塊就是RAM的背板,除了散熱孔以外,從內側看可以注意到R700的特色之一:蜂巢結構。

蜂巢結構製作成本較高,但可以在有限的體積內提供最大的支撐力,這也是R700輕薄卻不失剛性的原因。




R700_Features.jpg

這邊我也整理了 R700 四大特色 (順便還改了圖XD)

都是中文應該看得懂.... 13.3吋LCD含燒錄機才1.4kg哩。

不過 "史上最輕" 是有期限的,遲早是會被超越的囉....




P1110665.jpg

早上我另外拍了一張 R700 底下的進風口。

TOSHIBA與Intel攜手設計了新的散熱系統,讓R700可以更穩定。




P1110631.jpg

最後,有點奇怪的是,我看別人的開箱,電子秤秤出來真的都不到1.4kg....

為什麼偏偏我秤出來超過勒,1.455kg是什麼意思 QAQ

我想如果不是陽春的電子秤有誤差,就是500G硬碟與多一條4G RAM太沉重了XD

本篇介紹到這邊告一個段落,下次換SSD時再另外發網誌。




Score02

看了Mobile01這篇討論後,我也抓了Intel網站上的驅動程式來更新:

Intel® Graphics Media Accelerator Driver 15.21.10.64.2291 (2011/2/2發布,連結是X64版)

更新後跑了 Windows 7 評分,圖形分數沒變,遊戲圖形提升了一點,來到 5.3

提供給大家參考。




相關連結:

1. 科學新知:談蜂巢結構與正六邊形

2. 鄭蛋蛋借測i5版

3. 鄭蛋蛋自購i3版開箱(測完被勸敗)

4. ePrice實測

5. T客邦評測

6. 台灣官網(有全型號簡規表)

7. 我整理的NB規格比較文件(有效期限2011年2月)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