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營養「整顆番茄飯」大雜匯版

IMG_4519.JPG

近正夯的料理,大概就非「整顆番茄飯」莫屬了,製作過程非常簡單,是很適合忙碌上班族的「懶人電鍋料理」,口味不俗、營養滿點而且老少咸宜,可以做出很多種變化,反正材料通通扔進去就可以了,就跟煮副食品一樣嘛!(當過爸媽的應該知道我再說啥XD)

最早在網路上看到的版本其實非常簡單,只要把整顆番茄放到鍋中跟米一起煮,同時加入橄欖油、黑胡椒與鹽就可以了,需要注意的就是因為番茄包含大量水份,如果不希望成品太濕潤,煮飯的水量要比平常少一點,但我們既然要自己做了,怎麼可能只放番茄就好呢....




IMG_4525.JPG

這是我第二次試做準備的部份材料,有黑胡椒、海鹽、青蔥、洋蔥、牛心番茄、雞蛋、大蒜與奶油(含鹽),另外有些忘記一起擺進來,像是橄欖油、義式香料、起司與培根等等,當然還有米啦。(廢話,不然怎麼煮飯)

這邊先提一下幾個小重點:

  • 蔥蒜是我個人喜好,不一定要加,蒜頭跟這些食材很搭配,青蔥換成芹菜也可以。
  • 番茄大都選牛心,但之前看MASA好像說他偏好味道較濃的小番茄,小番茄的話水量就不能少太多。
  • 同樣是水量問題,因為我加了洋蔥,洋蔥一樣會出水,所以水量要比正規版更少。
  • 蘑菇可能也是一個入菜的好選擇,下次有機會我會試試看,一般香菇也可以。
  • 如果要朝燉飯方向走,或許也可以加一點牛奶取代清水(也有人用高湯取代,都可以)。




IMG_4524.JPG

開始做了,我用大同電鍋來料理,首先:

  • 兩杯米,洗乾淨後加入一杯半的水。
  • 番茄洗乾淨後把蒂頭拔掉整顆放進去。
  • 半顆洋蔥切碎放進去,整顆蒜頭切碎放進去。
  • 安佳奶油放進去,北海道起司一片放進去,反正就是通通放進去就對啦!
  • 調味,義式香料隨便灑、黑胡椒海鹽隨個人洗好添加。
  • 加入兩大匙冷壓橄欖油,電鍋料理頂多100度C,比較不用擔心發煙點問題。

上面的步驟都完成後,外鍋我放兩杯水,然後開關按下去就好了,基本上如果只是一般的「整顆番茄飯」到這邊就結束啦,不過自己做哪可能這麼簡單,勢必要多加一點東西下去才行阿(這樣才不用另外在做其他菜,才算是「懶人料理」嘛!)




IMG_4523.JPG

電鍋在煮的期間我準備了這些東西:

  • 三顆蛋打散,以黑胡椒海鹽調味後炒至八~九分熟起鍋。(如果是單純考慮配色也可以用現成玉米罐頭)
  • 切了一堆蔥花,因為是義式,這邊改用芹菜應該會比較理想。
  • 花椰菜清洗後切小塊用水煮開,一樣煮到九分熟左右撈起來過冷水,然後加入一匙橄欖油攪拌。




IMG_4522.JPG

做到這邊我才想到我有買培根,於是又拿了一些出來煎熟後切碎,市售的培根我還是有點吃不習慣,下次應該來研究一下哪邊可以買到整塊豬肉製作的培根才好....

第一次做的版本我是加入蝦仁,將來如果有機會我可能會嘗試豬絞肉或者雞胸肉試試看。




IMG_4521.JPG

這時候電鍋應該差不多也跳起來了,可以放著讓他悶個5~10分鐘,打開一看這次水份控制的還算可以。




IMG_4520.JPG

接下來就是把剛剛獨立烹調的材料通通倒進去,然後瘋狂的攪拌,最後再試一下口味看需不需要再調味就可以了。




IMG_4519.JPG

成品就跟最上面第一張圖一樣啦,是不是簡單營養又好吃呢?

最後下面再附上第一次做的蝦仁版,因為沒有考慮到水量問題,成品口感幾乎與燉飯無異,不過也是很好吃的啦,這道菜特別適合小朋友,方便吃又營養,製作過程也簡單,大家都來試試看吧 XD



IMG_4514.JPG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