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UJINON XF56 56mm f/1.2 R 開箱!



到這棵鏡頭已經一段時間,無奈北部天氣差加上一些事情耽擱,遲遲沒有寫一下開箱與心得,最近照片已經累積了一些,差不多可以來發一篇了,今天要跟大家分享的是:

FUJINON XF 56mm f/1.2 R(官網連結






不免俗的,我們還是從開箱看起(但我會盡可能精簡帶過)XD

外盒基本上就跟之前買過的 XF23 大同小異,手邊除了 XF35 包裝比較講究,其他好像都還好,換個角度想就是比較環保囉....






不好意思,外箱再一張,這張是XF56拍的第一張照片,光圈1.2規格太誘人,於是朋友跟我就一起買下去,一次跟老闆拿兩隻真過癮!

鏡頭買這麼好,UV當然也不能省,B+W XS-PRO就催下去啦,這次同樣要謝謝相機街的老闆第一時間就幫我們調貨,不枉費我多年的支持 XD






內容物沒什麼特別,該有的都有。(這張拍太淺了,看都看不清楚不好意思XD)






62mm 口徑不算小,鏡頭本身重 400g 出頭,我搭X-M1顯得頭重腳輕。

早些年還在用 FF 單眼拍攝時,本身 85mm 使用率並不高,直到小朋友出身後才開始迷上這個焦段,去年跳到富士這個坑無法自拔,所以 XF56 一有消息我就篤定要買了....






有什麼比看到寶寶的笑來得更開心?(然後景深還這麼淺XD)

這張媽媽拿著 E-P5 正在逗八個月大的弟弟笑,想拍他剛剛冒出頭的乳牙,XF56 最近對焦距離只有 70cm,放大率不佳,比較不適合拍小東西。






這邊附帶說明一下,我都是拍生活照居多,寬容度允許範圍內光圈也幾乎都是開到最大,加上有時候室內光線不足X-M1對焦偶爾會拉一下風箱,照片可能很難張張清楚,請大家多包涵,每張照片都有提供 flickr 原圖連結可以參考。






看看頭重腳輕的 X-M1 吧,XF56還是得搭 XE、XT 或 XPro 配重與握持感上會比較好。(背景兩顆分別是XF23與XF35)

加入富士讓我免去修圖的煩惱,本篇的照片機身設定Astia,銳利度+2,均為機身 JPG 直出,沒有二次後製。

開箱照的部份則是 E-P5 + 45/1.8 拍的。

然後這邊我也順便推薦一下 AA 的快速調整背帶 E25R,相機可以掛在身上不會晃動讓爸媽馬上可以空出雙手真的是太方便了阿!






嘛.... 56/1.2的好處就是:「可以模糊家裡髒亂的背景!」

雖然我是半開玩笑,但我相信應該會有爸媽認同這點(笑)






最近看了一篇朋友寫的文章,心有戚戚,於是我也跟老大說要對弟弟好,多跟弟弟談心聊天,因為爸爸媽媽有一天會慢慢變老淡出你們生活,弟弟會陪你很久很久....(已哭)

結果某個晚上我看到哥哥真的拖了一把椅子去坐在弟弟旁邊跟他講話,然後一直問:

「嘿,你怎麼都不講話」(最好你八個月大就會講話了拉!)XD






好啦,開箱照其實差不多貼完了,我沒有針對細節拍攝(介紹)太多,來看點實拍吧!






這張是 f/2.8 拍的,前面提過 XF56 放大率不高,加上開放光圈景深淺,不適合拍太細小的東西。






不過大朵一點的花就比較沒問題,f/1.2 也可以拍看看。






街(偷)拍的部份,我覺得沒有 XF23 或 XF35 來的順手,距離遠雖然比較不會打草驚蛇,但不到一定的距離(不清楚是多遠),X-M1 就不會啟動人臉偵測,要抓拍行進間的路人就不太容易....






可以找不太會走動的 SG 拍....






或者,走不快的。






再不然就是聽話能控制的....(喂)

這張是上週末去參觀紙貓熊時候拍的,XF56 就算拍全身照也可以輕易拍出淺景深!






望遠鏡頭有壓縮的效果....(其實也沒多遠,畢竟本身還是56mm,跟85還是有差距)






之前好像看過討論提到 XF56 在開放光圈下畫質會「有點糊」,我想每個人標準不同,至少我看這張原圖是可以接受....(機身設定銳利度+2也會有影響)






拜翻轉螢幕所賜,拍攝車底的喵喵也容易許多。

這也是我沒考慮升級 X-E2 的主因,翻轉螢幕對於拍小孩與寵物的幫助不可言喻....









老大被蚊子釘的滿頭包,加上愛亂抓,最後下場就是被媽媽通通貼起來 XD






如果要應付日常生活拍攝,XF56絕對不會是首選,放大率不高的情況下,拍個食物都要起身倒退好幾步....






但如果好好使用,又很容易虛化背景,讓主體明顯。






散景的表現如何,大家可以自行參考,我幾乎都是使用 1.2 光圈拍攝,接下來是一連串的實拍....



















































(我不抽菸,好孩子也不可以抽喔!)












最後就拿 XF56 與 XF23 的合照來收尾吧!

XF56 沒有 XF23 推拉式切換 AF/MF 的功能,低階機身(例如我用 X-M1)需要切換的時候步驟會比較繁複,這點稍嫌可惜,此外兩者做工都相當不錯,保有富士 XF 鏡頭的水準,冷冽的金屬鏡身質感非凡!

btw 連續用了幾天 XF56 後,換成 XF23 突然覺得好輕阿 XD

謝謝大家收看~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