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M1 vs E-P5,無意義小 PK



次了,最近遇到我想買相機,總是會在兩台之間游移不定,2012年是 E-M5 與 X-E1,今年則是 E-P5 與 X-M1。沉迷於 FujiFilm 的純淨發色,卻又放不下 Olympus 的五軸防手震,就這樣一來一往,買了又賣、又買。相機這種東西,說真的規格寫的再漂亮,沒有實際拿在手上用過,真的是不知道適不適合自己需要(亂入的GR就是個例子),原本已經堵定 E-P5 好好用的我,卻在好友買了 X-M1 後再度改觀,那天他帶了正妹女友來體驗一日保母行程,也成為我購買 X-M1 的最後一根稻草....

「既然不知到哪台好用,就兩台都買吧!」

(Evelyn 正站在背後,而且她很怒!)

ps. 本文中 Fujifilm 簡稱 F,Olympus 則簡稱為 O。



這次比較(比賽)分成兩回合,第一回合是我與X-M1第一次接觸,朋友的機身怎麼設定我就怎麼拍了,第二回合是在我買了X-M1以後才做的比較,就有將參數稍微均一化,結論我可以先說,撇開錄影(的穩定度)不管的話,F的發色偏紅暖較為討喜,AWB大部分也很正確,顏色清亮飽滿又不艷,好看,但AF與人臉辨識仍然不及O的反應快速,這是可以明顯感受得到的;O的發色在關閉暖色調後略微偏冷(偏偏開啟又太黃),高ISO畫值明顯不及F,顏色的過渡(連續性)也沒有F來得好,不過如果以照片捕捉的成功率來說,O是比F高了些,其他部分我們就看照片吧,照片的比較也不用看得太認真,畢竟不同設備上觀看本來就會有差異存在....




第一回合,相機設定與搭配鏡頭如下:

Olympus E-P5
  • 關閉白平衡暖色調
  • 模式:NATURAL
  • 銳利:-1
  • 對比:-1
  • 色彩:-1
  • NR:弱
  • 灰階:Normal
  • 鏡頭:17mm f/1.8

Fujifilm X-M1
  • 軟片模式:Astia
  • DR:AUTO
  • NR:-2
  • 鏡頭:16-50mm f/3.5-5.6



WB 與 ISO 都是 AUTO,都用最大光圈拍攝,你可能會說這樣的比較毫無意義,居然連鏡頭規格都不一樣.... 的確是這樣沒錯!

但這次拍攝主要目的是想看看富士的發色在我自己常拍的環境下能表現到什麼程度,再者目前手邊也沒有其他鏡頭可以調度,所以就這樣硬上了,這天是我第一次用X-M1,功能完全不熟,朋友用啥設定就直接拍了,E-P5上的設定是我習慣拿來拍小朋友的,降低色彩對比是因為我自己比較喜歡寬容度大一點(反差低)的照片。至於鏡頭(光圈)的差異,就當成彌補片幅大小不一的差距吧。(很混)

第一回合拍攝的照片部分有調整過亮度,盡量讓照片亮度一致,彌補兩台使用LCD取景造成的誤差(我沒空在相機上看亮度分佈圖微調了),僅就發色比較,以下上圖都是先E-P5,後X-M1。















小弟家中很亂,不好意思。

看了三組,結果應該很明顯了,我家客聽其實不是很好的拍攝場所,天花板有好幾盞(米)黃色省電燈泡,窗外也會有陽光照進來,色溫高低落差大,相機如果要以低色溫的黃光當成白平衡的基準,照到高色溫陽光的部分就會顯得偏藍,F在處理混合光源的WB上似乎比O來的好看些,第一回合我們繼續看下去....







合照部分仔細看還是有點差距,F還是較為討喜。







貓咪的部分是在戶外拍的,ISO都是200,X-M1因為ZOOM到55mm端,所以拍出來跟E-P5的17mm差比較多,但我們主要是看顏色,所以就將就一下吧(很混)。這兩張都是ISO200,不像上面在室內的,E-P5的ISO都是800起跳,X-M1則是2000起跳(沒辦法光圈小),老是看高ISO也會膩(而且對發色影響也大),接下來就看看採光好的餐廳拍起來又是如何吧....(相機分別由兩個人從不同角度拍,購圖差異會比較大)











大家自己看,不解釋 XD

接下來是我買了X-M1幾天後進行的第二回合PK....(當然一樣也是亂拍一通)




第二回合,相機設定與搭配鏡頭如下:

Olympus E-P5
  • 關閉白平衡暖色調
  • 模式:NATURAL
  • NR:弱
  • 灰階:Normal
  • 鏡頭:17mm f/1.8

Fujifilm X-M1
  • 軟片模式:Astia
  • DR:AUTO
  • 銳利:+1
  • NR:-2
  • 鏡頭:16-50mm f/3.5-5.6



O粉如果有看到這篇,一定會大喊不公平,第一回合E-P5的設定降了彩度跟對比,拍出來先天就矮人一截,怎麼能拿出來一起比較!所以第二回合我有將色彩與對比的設定還原到預設值,這次拍的也沒有再後製過,完全都是依照以下流程上傳到 flickr:

拍攝 -> WiFi與手機連線 -> 透過「相機 App」上傳到手機 -> 使用 flickr APP上傳

補充:
1. 不得不說~ 機身有WiFi真好用 QAQ
2. 相機APP就是指O家的OI.Share與F家的Camera App
3. O家的APP可以遙控拍照(但只能用i-AUTO),F家的不行但UI我較為喜歡,傳輸速度也略快






首先是晚上在家中拍攝,只有米黃色省電燈泡,ISO飆很高,左邊是EP5(ISO800),右邊是XM1(ISO4000),結果顯而易見。

小孩跑來跑去不好拍,於是我拿了幾樣有顏色的靜物來作比較....






EP5的AWB有偏青藍色的現象。




XM1的AWB比較接近現場,但實際看其實有點偏黃了,兩台的AWB這時反而都不是很理想,不確定是我找的sample的關係,還是現場光線不足....




最後我選擇用XM1自定WB拍了一張,顏色稍為有點飽和,但就是~ 討喜!

自定WB的操作上,XM1也比EP5簡單一點點,EP5要"填滿白色"的區域比較大,稍微有點不方便。

晚上在客廳實在是太暗,所以隔天早上我在臥房窗又拍了幾張,趁早上採光比較好的時候拍的....









AWB 的表現還是一樣有自家味道,其他細節部分我就不多談,個人感覺是 F 除了發色好看,階調的連續性也比較好。

最後我是比較常拍的逆光....







- (偽)文青時間 -

網路上我曾經看到有人說過一段話,大意是這樣:「富士的 EBC 鍍膜並不是去抵銷逆光,而是加以吸收後,轉化成漫射的光線,保留現場的空氣感。」

不管是不是真的這樣....

總之我是信了!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