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聽說~ 新北市新莊區....



天我要用一張照片說故事,一個關於幫小碩洗澡的小故事。我不曉得一般父母都怎麼幫小孩洗頭,我們家都得抓著洗,就像照片看到的這樣,很小很小的時候是媽媽洗,後來抓不住變成我抱著讓媽媽洗,再大一點比較聽得懂人話的時候,才變成我自己幫小碩洗,曾經有一次我抱著的時候,小碩因為想跟我玩,手亂抓一通,不小心勾到我眼鏡,掉到地上碎了,我們沒有生氣,但卻開始想該怎麼改善這個狀況....(我近視度數很深,沒辦法三兩頭就去配新眼鏡)



有一陣子我很喜歡跟小碩說:「我~聽~說~新北市新莊區有個小朋友他OOXX,他~是~誰~啊?」

他就會說:「是我!」

OOXX當然不外乎都是一些正面的字眼,例如最乖了、很可愛、好聽話....等等,看狀況替換,這麼長一串話小碩應該是有聽沒有懂,但一聽到「是誰阿?」馬上就會反應說是自己,也會覺得自己好像被褒獎、被鼓勵。於是咧,我就想辦法把一些「規定」帶入這樣念起來有點奇怪的句子裡....

某天洗澡的時候我突然跟小碩說:「我~聽~說~新北市新莊區有個小朋友他洗頭的時候都會把雙手交叉放在胸前,他~是~誰~啊?」

「是我!」小碩理所當然這樣說,然後我說:「那你手要放在胸前阿。」

於是他就放了 XD

然後我又說:「我~聽~說~新北市新莊區有個小朋友他洗頭的時候眼睛都會閉起來很享受,他~是~誰~啊?」

「是我!」他一樣毫不猶豫,然後也真的把眼睛閉了起來 XD (閉起來比較不會因為看到蓮蓬頭在那邊動就很想跟著一起玩)

這時候再配合一些誇獎跟鼓勵的話,幾次以後他就會記住,認為是一件值得去做的事情(因為會被誇獎嘛),然後現在每次要幫他洗頭,幾乎已經不用提醒,一抱起來就會自動進入這個模式。

謝天謝地,我的眼鏡終於逃過一劫!

ps1. 我通常會把中間幾個字念非常快,前後比較慢,也可能用唱的,那聽起來很有趣.... 好吧,至少我自己是覺得很有趣。也不要問我為什麼要講「新北市新莊區」而不用「全世界」,因為,我覺得這樣念起來很冗長很有趣(總之就是我個人的惡趣味),而且全世界好像太誇張了,我們還是謙虛一點的好 XD

ps2. 謝謝媽媽 Evelyn 拍了這張照片,時機恰到好處 ^_^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