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om GR, To GR.




一次接觸GR(正確的說應該是GRD),是一位認識的攝影大師 MAKOTO 借給我的,這個契機成了壓倒駱駝的最後一根稻草,讓我買了 GRD3。當時的我已經使用過單眼一段時間,對於單眼相機良好的握感與操作彈性非常滿意,但單眼相機畢竟不適合隨身攜帶上下班,後來便決定採購一台小DC (Compact Camera) ,以方便攜帶為出發點,做為隨身使用....





用過GR系列相機的朋友,都會深深著迷於機身的握感與操控彈性,買GRD的人不一定是攝影老手,但如果你稍微有一點拍攝經驗,一定會喜歡上GR良好的使用體驗。GRD3,做為一台隨身機,在當時綽綽有餘,無奈之後EVIL開始崛起,片幅終究是難以超越的物理極限,我把GRD賣了,換成了當時正夯的女友一號(GF-1),一轉眼到了2013,女友都出到六號了,舊愛還是最美,女友一號一路上也沒升級過(就像小弟把初戀女友娶進門變老婆一樣),但我卻把念念不忘的 GR 買了回來,究竟這次 RICOH 端出了什麼好料? 我們一起來看看吧....




寫在前面....

  • 撰寫這篇文章時,GR大概使用了兩週左右,連說明書都沒看完,只有照以往使用經驗拍攝,如有認知或操作上的錯誤,還請大家不吝指正。
  • 沒有因為撰文而特地外出拍攝,多半是利用上下班空檔或午休,不然就是在家裡或餐廳,光線可能不是很理想。
  • 多半以人物或靜物拍攝為主,我比較常拍家人(小朋友),都是生活照居多,沒什麼技術水平可言。
  • 照片多半是機身預設值拍攝,少部分風景會改為鮮豔模式,拍食物會自訂WB,有些照片會在LR略為調整。
  • 開箱的照片皆使用GF-1拍攝,搭配20/1.7與45/1.8。





有別於以往的GR Digital,RICOH將這次發售的GR就稱為「GR」,我猜往後應該也不會變更型號? 間接把GR也當成一個「品牌」,最後可能要以年份來區分了吧 XD 有別於早期GRD包裝,GR使用了黑/金兩色搭配,質感還不錯,剛拿到的時候還有一層透明膠膜,已經被我撕掉了。(台灣預購版膠膜上會有一張紅色貼紙)

小弟算是密切關注GR上市的人,如果你也跟我一樣,應該知道GR在各國上市的價格被放大檢視,最後我還是看在恆隆行兩年保固的份上買單,搭上了第一批預購的列車。贈品的部分我只對電池比較有興趣,限量禮雖然好看,但(這麼小的相機)個人比較習慣搭「手腕帶」,背帶無形中又增加了不少體積,不喜歡。紅色鏡頭環搶眼歸搶眼,但我想要低調啊,哈哈哈....






主要的規格印刷在側邊,眼尖的人應該可以發現,GR使用了APS-C大小的感光元件(CMOS)!

這是一個很大的里程碑,以往GRD都採用1/1.7吋的感光元件,在一般小DC裡面已經算大的了,但隨著EVIL開始普及,加上近幾年也有不少廠商開始推大片幅Compact Camera,GRD的感光元件已經相形見拙,能將APS-C這麼大的感光元件塞入這麼小的機身裡面,RICOH的功力可見一斑。

(截至本文發表為止,GR仍是世界上體積最小的APS-C Compact Camera)






開頭先送點福氣給大家,這張是ISO 25600。

高ISO拍攝時,光線如果充足,雜訊也不見得會很明顯,但一般小DC到這麼高的ISO時,通常畫面早就都不能看了,真得不得不讓人感嘆科技進步之快....






ISO 1600,室內拍攝的時候高ISO也是在所難免,小弟府上僅有幾盞黃色崁燈,光線稱不上足夠,GR的畫值依然有不錯表現(至少我是很滿意),標準模式對比較低,拍人物剛剛好。






繼續開箱

內容物包含了這些,印象中以前GRD還會送皮套、座充,這次都沒有,相當可惜。特別是沒有座充,電池充電只能靠機身與專屬USB連接線,實在不是很方便。

原廠配件已經包含手腕帶,我當時沒有留意,結果自己又買了一條(笨)






配件的USB線,連接機身這一端(灰色接頭)是特殊規格,這點不太理想,萬一搞丟很麻煩。






GR的電池在CIPA測試下可以拍三百張左右,有網友測試約可拍六百張,大家可以參考。

兩顆電池應付一整天的拍攝基本上應該沒什麼問題。






看完基本配件,來看看台灣這次預購的「限量禮」吧,首先是 - 真皮紅色背帶。

附了張說明書,沒有其他包裝,就這樣....





靠近一聞,透出淡淡的牛皮香,是真皮沒錯,車工很好,牛皮的質地也很棒。






另一樣限量禮是 - 紅色鏡頭接環。

目測應該是金屬環做陽極處理,表面質感偏亮,與機身磨砂霧面的質感不同。






裝上去的感覺就像這樣,滿好看的,不過我還是希望低調一點,所以拍完照就拆下來了。






GR的好處就是低調,不像單眼引人注目,隨手拿起來拍基本上也沒什麼人會理你 XD






光線充足的地方對焦很快,抓拍路人也不成問題,小巧的機身幾乎沒啥威脅性,偷拍也不會被人扁






具體來說有多小呢? 大概~就這麼小吧。

更正確一點的說,GR的尺寸是117 x 61 x 35 mm,沒記錯的話這跟 RICOH 在1996年推出的底片機 - GR1 的尺寸相同(鏡頭規格也類似),頗有向自家經典底片機致敬的味道。

GR含電池僅重245g,隨身攜帶完全不是負擔,堪稱隨身機中的王者!

btw 一個久違GR的人拿到它有多開心,這張照片也清楚的表達了出來 -_-






GR這樣的經典銘機,自然搭載了 RICOH 最自豪的 GR LENS。

RICOH 的光學技術有口皆碑,GR LENS 更是畫值的保證,就算開放光圈下,中央到邊緣也能保有水準以上的畫值。






1/100s | f/2.8 | ISO 100 | JPG

這是一張平淡無奇的照片,兒子在客廳玩,我在測離機閃燈壓光的效果。

下面這張圖是針對焦點(眼睛)做 100% 裁切的結果....






如何?

我個人是覺得滿銳利的,畫值真的很好(這邊指銳利度),也不會太過,不像之前用過某牌機身還得降一下銳利度,以免韌體強化過頭反而破壞了原本質感,GR LENS 的表現算是可圈可點。

仔細看的話,還能發現我手持閃燈往天花板跳燈的剪影呢 XD






談到鏡頭就順便看看星芒吧?

這張是以f16拍攝,可惜我沒有特別去拍攝夜景,不然應該會更明顯。






兒子兩歲了,最近都用機車座椅載去保母家。

人像向來不是 RICOH 的強項,不過 GR 在「標準」顏色設定下拍出來的人像我還滿喜歡的,這張是機身JPG直出無修正,膚色清爽耐看。






覺得「標準」太清淡? GR也提供了「鮮豔」的設定給你。

光線與拍攝方向對了,藍天白雲也不成問題。






這張也是鮮豔模式拍攝後再朝HDR方向去後製,GR無論JPG或RAW都保留了不少資訊,後製彈性不小。(相對於M43給我的感覺是這樣)

除了「標準」與「鮮豔」,GR還提供了兩組色彩讓使用者自訂,對比與飽和度愛怎麼調整都可以。






換回來,看來看去還是純黑色的 GR 好看,實在無法抗拒這沉穩內斂又低調的黑色外型阿....






GR 握感良好的最大功臣來自於這片大面積的蒙皮握把,一般只有比較高階的單眼會採用蒙皮,在隨身機上採用這樣設計的,除了 GR 以外大概也沒有了,至於蒙皮的握感有多好,這只有親身體會才知道囉。






每天下班都會行經新莊廟街,路邊停個車,單手就能捕捉老街暮色。






機頂的操作轉盤與按鈕都集中在一側,設計相當緊湊,方便單手操作使用。

GR 可儲存多組拍攝參數,並從中選出三組透過機頂轉盤快速存取(MY1~3),相當實用。轉盤上比較少見的應該是 TAv 模式,這是從PENTAX引入,小弟才疏學淺,之前也沒看過,簡單說就是可以自訂光圈快門但 ISO 保持 AUTO。(一般 M 模式下,ISO 也是得自行調整)

GR 有臉部偵測對焦,但僅在 AUTO 模式下才會啟動,AUTO 模式下光圈最大值會被限制在 4.0,這點有些可惜,其實開放光圈 2.8 的畫值已經相當銳利。

機身上沒有獨立錄影按鍵,錄影時需要將轉盤轉到錄影功能才可以使用,仿間主流的機種都會有此設計,GR不但沒有,也沒辦法透過Fn鈕自訂,錄影雖然具備了Full HD畫值,但沒有辦法調整任何參數(包含曝光補償),錄影AF模式固定(應該是C-AF,有無臉部偵測不確定),對焦反應很慢,希望以後韌體升級有機會改善....

不過,值得一提的是 GR 提供了錄影中斷(暫停)後再繼續接著錄的功能,這點我倒是滿喜歡的,不是很要求的狀況下,可以省去不少剪接後製的程序。






機背的部分,按鈕也很緊湊,GR 保留了不小的面積給蒙皮包覆,握持感依然相當良好。

右上的部分是曝光補償,印象中只有GRD有這樣設計,靠著上下位置與加(+)減(-)符號,使用起來很直覺,一般相機都是用左右轉,偶爾會搞不清楚往哪邊才是加(或減)。

Fn1 的部分我維持改變焦點的功能(預設值),GR 的四向轉盤其實可以做八向移動,(如果是使用單點對焦的話)變更對焦點其實還滿方便的,但如果跟仿間主流的觸控螢幕相比,效率上還是差了一截,另外,有焦點放大的功能可以確認是否準焦是不錯,可是放大後解析度不是很理想,坦白說並不是很好分辨....

Fn2 預設是定時拍照,GR 可以設定自拍多達十張,每間隔幾秒(最低五秒)拍攝一張,彈性十足!不過我因為少用,目前是改為切換裁切模式(35mm)的快速鍵。






機背按鈕的部分,我想特別提一下小花(微距)

這幾年因為都是使用DSLR與EVIL,其實已經很久沒有在機身上看過小花,剛拿到GR的時候有點不太適應,很多平常覺得能拍攝(合焦)的距離都要切換一下小花才行。

(個人比較常用GF-1+20/1.7或E-M5+17/1.8,GR不開啟小花模式時最近對焦距離會比較遠)






開啟小花後,最近對焦距離會變成10公分,不是拍太細小的物品的話,適當的搭配35mm裁切模式,日常使用綽綽有餘。






GR 多了一個撥桿,是以前歷代GRD所沒有的,撥桿位於小花的上面,有個按鈕可按。

最初看介紹的時候,對這個新發明一頭霧水,實際使用過才知道是怎麼一回事,簡單說就是:用撥桿決定按鈕功能。

設定在AEL/AFL時,按鈕就變成AEL/AFL功能,切換至C-AF時,按鈕就變成連續對焦(要按著不放)。

跟大多數的高階相機一樣,在AEL/AFL模式時,GR一樣可以設定只LOCK AE或AF其中一項,或者兩者同時LOCK,也可以設定為按著不放持續LOCK(手不能離開按鈕)或者桉一下就持續LOCK(手可以離開按鈕),直到再按一次或者重開機才解除。






面對光線有點複雜的環境,AEL是我最常使用的功能,可以避免構圖改變圖然造成的測光差異(有時候EV補償會來不及)

我通常都會設定成按一下就持續AEL,這樣手指就可以放開去做其他操作。(當然,轉換場景的時候也要記得切換回來)






送兒子去保母家的路上,他總是愛在社區內亂跑亂爬。

GR有一個設定很有趣,對我來說也很實用,可以設定「切換到C-AF模式時,要不要自動開啟連拍」。

因為我個人常常將連續對焦搭配連拍使用,GR能有此設計真的是太方便了,等於替我省了一道手續 T^T

只要切換到C-AF,按住按鈕再按下快門不放,GR馬上就會以連續對焦方式連拍,實在是太實用了阿....






HDMI與USB藏在這,沒什麼好介紹,雖然開頭說過了,還是忍不住想再抱怨一下。

GR的USB是專屬規格,隨機也沒有附上座充,電池只能裝在機身裡,透過USB(連接電腦或室電)充電,實在不是很方便,沒有搭售皮套我可以接受,但連座充都省下來變成選配就有點匪夷所思,不然起碼USB也改為常見的通用規格嘛。






機身的另外一側有閃燈開關跟一個Fn按鈕,按鈕上的圖示看起來像景深預覽,預設的功能則是開啟特效(EFFECT)






GR的特效裡面,「黑白」是我喜歡的其中一種。






預設設定對比較低,機身上按Fn2可以直接調整,我記得我都是調到最高。






GR拍出來的黑白照還滿有味道的,細節包含的很完善。

(我個人不抽菸,也建議大家不要抽喔)






帶兒子外出吃飯,老愛往桌上趴,媽媽幫他鋪了衛生紙,就開始搞怪起來 XD






喜歡口味重一點的,也可以試試看「高對比黑白」

比起一般黑白照,除了預設對比更高,明顯還多了粗粒子特效,也很有味道。






另一個我喜歡的特效是「正片負沖」,同樣有改過設定(我比較喜歡暖調)






GR的特異功能還很多,我只是粗淺的開箱與分享,很難詳述,最後就來看看熱靴吧?

小小的機身上還能內建熱靴也是GR歷代的特色之一,可支援一般單點閃燈。






GR豈能搭配笨重的閃燈,個人覺得除了已停產的Panasonic PE-20S之外,搭配SUNPAK PF20XD也不賴。

這顆在台灣的賣場已經買得到,當初我可是跟同事麻煩海外友人從香港帶回來,相當辛苦....

圖中還放了Manfrotto的名片型腳架,個人還滿推薦的,後來也有推出新款了(更好用喔)






閃燈只能直閃的話,拍攝的效果會比較受限,所以最後我是搭配品色的無線觸發器使用。

那麼實際拍起來究竟如何呢?






下班回家路過白木屋,買了一個小蛋糕替老婆慶生 (還真的很小XD)

跳天花板的效果就像這樣,其實前面也已經看過(特寫眼睛那張),值得一提的是,GR在裝著閃燈的狀況下進行自訂白平衡的時候,閃燈「會」觸發,這非常實用,我用過的相機不多,但最平常最常用的GF-1這點就做不到,相當可惜,個人認為這是相當必備的功能,GR做到了....(拍RAW的話請當我沒說)






揮毫的瞬間。






換個位置擺燈,這張吃到比較多環境光,呈現出來的畫面較為柔和,不像上一張對比那麼重。

閃燈除了將邊緣勾勒出來外,透過畫冊反射的光也讓臉亮了起來,甚至還吃到了一點眼神光呢。

擺燈我是大外行,就簡單分享到此,GR的心得到此也告一段落,剩下我們就看一些日常隨拍吧,希望大家喜歡小弟的生活照....






戴帽子豪可愛 XD






ISO 6400






只有胖肚子的孕婦










































餐廳黃光,自訂WB膚色就會比較好看。






























華光社區 QAQ




























































去不成巴黎,光影就是我的艾菲爾鐵塔












「把拔!」


































能堅持看到這裡的朋友,不簡單,這麼多圖要很有耐心 XD 先給你/妳拍拍手。

發這篇文章的同時,GR 已經被我賣掉了,很多人一定很好奇原因:「說得自己有多愛 GR,結果還不是見異思遷?」

不是的,其實接觸攝影久了,慢慢就會知道自己常拍的題材適合什麼樣的相機,就如同我文章所說的,我比較常拍家人,特別是小孩,小朋友是不受控制的(我也不想控制他,這樣就顯得不自然)。GR 的 AF 速度雖然不慢,但跟M43比也稱不上快,除了單眼以外的大片幅機身(APSC以上),似乎都存在著對焦速度不夠快的問題,抓拍小孩並不是十分容易。

GR 雖然方便攜帶,但我的工作也不是成天往外跑,上下班騎車之間也很難有時間空間可以拍攝,加上老二剛出生,短時間也沒什麼機會出去玩,放著少用很可惜。

最後就是,規格,RICOH能將18/2.8的鏡頭縮入機身的確很了不起,但這樣的鏡頭在APSC上呈現的FU還是不夠(景深不夠淺),從Snapshot角度去看,加入人臉(或寵物)辨識應該很不錯,錄影也還有很大改善空間....

也許有一天,GR能搭載1.9光圈的鏡頭,AF速度也能有所提升,我就會再買回來用了吧?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