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碩周歲 之 母難日紀念篇



間過得飛快,小碩滿一歲了呢! T^T 365天就這樣過去,新手爸媽真不是人幹的XD
今天Evelyn跟我都請了半天假,特地幫少爺抓周&過生日,明明也沒有準備什麼,卻還累得半死,真的是吃力不討好,拍照錄影都要自己來,實在是不太容易。今天同時也是Evelyn的母難日,再寫抓周紀念之前,我決定先來複習一年前發生的故事....

( 本篇網誌含部分裸露與血腥畫面,均已做單色調處理,繼續看下去之前請先做好心理準備,應該算18禁吧XD )




寫在前面....

本文開始之前,我想先說一段話,雖然不是很重要,跟我們比較熟的朋友其實早就都知道了,但我還是想提一下,畢竟對我們來說,這也算是過程的一部分,算是,比較悲傷的那一部分。

在懷小碩之前,Evelyn和我經歷一些挫折,大概有兩次失敗的經驗,具體來說是什麼原因造成,其實我們也不甚了解(醫生也是),身邊的親戚朋友都很順利就能懷孕生子,有的甚至已經生了兩胎,對當時的我們來說,無一是一大打擊,後來因為看診加上在網路上查資料,才知道其實類似狀況的夫妻不在少數,甚至大都還比我們嚴重許多,心裡才慢慢開始釋懷....

這樣的遭遇,總是比較令人難以啟齒,悶在心裡不舒服,食不下嚥,夜無好眠,前後大概有一年的時間,斷斷續續,都不是很好過,這段有機會再談,不然寫也寫不完。老天爺並沒有放棄我們,最後仍然讓我們順利懷了小碩,並且平安的生了下來,感謝這段時間幫助與鼓勵我們的人。

特別寫這一段,是希望有類似遭遇的朋友能夠看到,不要放棄希望,但也別給自己與家人太大壓力,如果是發生在自己的朋友與家人身上,也不要過度關心(那也是一種壓力)。盡量保持身心愉快,作息正常,調養好身體,緣份自然會來報到,必要時也要向醫生諮詢,尋求專業的建議參考,多少還是有點幫助的。

加油!





2011年的6月,宮縮開始變的頻繁,沒有經驗的我們,有時候真的分不清楚是假性宮縮還是小碩真的打算出來見人了。






那時候常跑醫院去測量,但大部分都被打回票,這張是2011/06/13早上拍的。

明明在家計算時間已經很頻繁,去到醫院測可能又沒有,或者躺一躺就又恢復了,但因為預產期將近,我們也不敢掉以輕心,還是謹慎的觀察。






傍晚我們又來到醫院,每次都是大包小包全副武裝,因為根本不知道是不是真的要生了。

這次測量,宮縮頻率似乎有比較頻繁,護士內診也發現羊水好像也有點破了,所以就準備正式住院。之前的衛教課都會提到如果發現宮縮頻率變得密集,或者有出血,都要趕快前往醫院檢查,但不一定需要住院,可是如果羊水破了,就一定要馬上住院準備生產。

我簽了幾張單子,06/13傍晚,正式住院啦!






因為每個人產程時間不一定,有時候可能要長期抗戰,護士叫我們先填飽肚子要緊,於是我就到附近中華路上的正妹老闆娘麵攤去買東西回來吃,順便也去了一趟小七。






一段時間護士就會來測宮縮,每次大概要測量十分鐘左右。






閒著也是閒著,就順便拍一下樂寶兒提供的產包和臉盆(臉盆其實是要泡藥水用的)






產包幾乎是應有盡有,除了產墊要多買一點以外,其它幾乎都可以不用準備了。






另外還有一包盥洗用品在內層我沒有一起拍到。






這時候還能有說有笑,殊不知抗戰正要開始.... QAQ






抽空跟家裡報備狀況。






孕婦隨時會肚子餓,所以我又買了麵包來預備,順便自己喝自己補充能量(看懂這句的人應該不多XD)






無聊到自拍合照.... 這時候已經是晚上11點半了,產程的進度比預想中來的慢。






開始吃吃喝喝....






順便秀一下我們的媽媽包,這是同學老婆邀請我們一起買的,到現在我都還一直有在使用,夾層很多,非常方便喔。






站也不是,坐也不是,除了做做運動,護士還是會持續過來測量。






後來有點累,我小睡了一下,起來發現Evelyn不見了,原來是躺著睡不舒服,跑到空的房間去坐著歇息。

坐著畢竟不好睡,回來繼續做運動,Evelyn腿上還有當時皮膚過敏的痕跡,懷孕會改變女人體質,真的是辛苦了。






忍著肚子宮縮與疲累,想睡又不能躺平,這種精神與身體的煎熬真的不是外人能想像....






後來還是決定關燈(開夜燈)想辦法睡一下,這時候差不多是凌晨兩點半....






三點半的時候護士有來看狀況,然後拍這張的時候已經快早上六點半了,又再測量宮縮....

一個晚上就這樣過去,大學畢業後已經很久很久沒有這樣熬夜了 QAQ






黃色的橡膠球是讓媽媽輔助生產用的,忍不住痛的時候可以抓一下這樣,Evelyn繼續跟陣痛奮戰,我得先去買早餐....






2011/06/14,天氣大好,少爺應該今天會出來見人了吧 -_-

以往的經驗是,一但羊水有破,24小時內一定要把寶寶生出來,不然可能會有感染的風險,現在因為醫學比較發達,護士每隔6小時就會來打防感染針,所以可以把時間拉長到48小時都沒關係。

昨天晚上護士也有詢問過要不要打催生加速產程,因為Evelyn還是希望盡量以自然為主,所以就婉拒了,不過護士也有提醒如果到今天狀況還是不太理想,就一定要打了,不然對寶寶不好.... 所以早上六點多還是打了QAQ






附近沒什麼好選擇,對面馬路看到早餐店就買了....






吃完早餐繼續奮戰






一樣一段時間還是要繼續測量,好累啊.... 這時候已經是 6/14 早上十點了....






時間一跳到下午兩點,岳母送了愛心午餐過來






吃完還是繼續一樣的行程,只能忍受陣痛,等待子宮頸軟化、開口變大。

本來我們也是不打無痛分娩,因為聽說對身體不好,但護士有提供自身經驗給我們參考,那位護士說她生了四胎,老一輩都說不要打比較好,她就沒打,結果年紀大了也是一樣腰痠,所以隨著陣痛越來越明顯,Evelyn跟我還是妥協了,不然可能還沒真正要用力的時刻,體力就先耗盡了....






無痛分娩是請專業的麻醉師來施打,需要至少幾個小時前先預約,也要看子宮頸開口狀況(我記得好像是3cm以上才能施打)

打了以後Evelyn總算是不會痛了,才能好好休息儲備體力,這時候產程已經慢慢進入尾聲....






06/14 下午五點了!

這時候已經沒什麼心情拍照,產程越來越快,護士進來的頻率也越來越密集,也通知醫生要過來了。

當天我記得同時一共有5~6位媽媽要生,現場也是兵荒馬亂,瀰漫著一股緊張的氣氛。

護士不在的空檔,我就進去幫助Evelyn調整呼吸順便搧風,有些醫院快要生的時候會停止無痛分娩的供給,

樂寶兒這邊不會,所以護士需要要同時看儀器,在收縮時提醒媽媽用力,否則媽媽會搞不清楚用力的時間....






五點半,護士把Evelyn推入手術室,醫生也快來了。

我就自己一個人揹著相機在外面待命,也換上了護士叫我套的衣服,準備等等要進去拍照(緊張阿)

然後就....






隨著 "哇哇哇...." 的哭聲,小碩少爺呱呱墜地。

親臨現場真的是百感交集,將近一年(或許應該算兩年)的努力終於在 2011/06/14 晚上六點多卸貨了。

醫生護士有交待我在特定的地方拍(當然不能錄影也不能用閃燈),我只記得當時頭腦幾乎一片空白,就是拍、移動、再拍、拍.... 深怕忘記捕捉任何重要的一刻,現在回頭看照片才能慢慢回憶當時現場的狀況 T^T






臍帶打結






交給護士,然後醫生要專心處理Evelyn這邊(這也很重要)









少爺一直哭,哭聲很微弱XD,醫生護士都臨危不亂,就讓他哭一哭對肺比較好....






哭累了漫漫就安靜下來了。






第一次臍帶護理。






秤重.... 3540g






量頭圍 (好像拉的頗緊QAQ)






量三圍....






第一次看到小眼睛。






然後又哭了XD






護士抱起來給我看背部的蒙古斑,告訴我這些長大一點會消失,沒有消失就是胎記。

拍到這邊神智已經有點恢復,所以這段話我還算有點印象XD

看到小碩四隻健全,蒙古斑也沒有長在什麼明顯的地方,心裡真的是放下一塊大石頭~ 呼....






綁腳環,上面有媽媽名字,才不會搞錯寶寶。






蓋腳印。

文件原本是不給拍,但護士說遮住名字就可以 (我沒差,我只是想拍腳印)






整理乾淨準備抱給媽媽看。

這邊可以看到樂寶兒的幼兒護理台兩側都有黑白對比圖,這是要給小朋友看的,刺激視覺發展。






母子相見歡。






孵蛋孵了一整年,Evelyn看到肚子裡的寶寶,終於....






哭了.... (少爺你吐什麼口水泡)






素顏又哭了還是要笑著拍合照,媽媽真的是太辛苦了....









趴在媽媽身上真好睡....






餓了嗎XD






醒了醒了






剛出生眼神就相當銳利 -_-






開眼拍合照,拍完差不多就準備要出去了。






護士推小碩出去時,我跟著出去,留下Evelyn跟醫生還有另外一位護士善後。

剛好這時Evelyn爸媽與大姐在外守候,就順便看了一下小朋友。






護士阿姨幫忙梳洗。






然後包一包就放到旁邊休息啦。






這麼小就打哈欠,希望小碩有個好夢。






這張是在保溫箱拍的。

小碩出生的時候,後來體溫拉不上來,有住了一天保溫箱,那時候我們有點緊張,怕是不是有什麼問題。

護士有跟我們解釋,新生兒本來神經中樞就還沒發育完全,是有可能會沒辦法自己調整體溫,通常一陣子就會好了,後來也有朋友告訴我,有些醫院出生是一律直接住烤箱,做法不太一樣,所以應該是正常的,沒什麼問題....






寫到這篇,陪產記錄算是已經報告完畢,功德圓滿,母子平安,即便到現在小碩已經周歲了,我還是很難想像他從當初的超音波照片....






變成這麼大一個孩子了!(即便經歷腸胃炎,他還是長大了XD)

生命是如此神奇,惟有親身經歷,才能體會其中的甘苦點滴。

再次謝謝鼓勵、幫助、替我們禱告與祈福的人,也特別要謝謝新莊樂寶兒 謝欣志院長與旗下專業的護理人員團隊,從長達將近一年的產檢、生產到短短三四天的住院,院長與護士都充分讓我們體會到醫療人員的專業與親切,就連打掃阿姨也非常的和藹可親喔!

最後還是要謝謝Evelyn,謝謝妳幫我們生了一個這麼可愛的兒子!

李祥碩少爺,周歲快樂!生日快樂!

留言